相關標籤

Article

珊珊沒有來遲,她終於來了。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會,李麗珊勇奪女子滑浪風帆金牌,為香港實現「零的突破」,轟動全港,更令香港體壇走向盛世,體育事業開始百花齊放。

成功,沒有捷徑、沒有僥倖,香港運動員刻苦耐勞。數十年前,香港體育事業偏向單一,普遍認為仍由足球主導,至90年代,體育發展終於迎來新局面,乒乓球、桌球、單車、滑浪風帆等運動開始嶄露頭角,「風之后」李麗珊更加是傑中之最。

李麗珊生於長洲,自小以海為家,揚帆出海,與滑浪風帆結下不解之緣。1989年,李麗珊成為香港代表隊成員,翌年已於北京亞運滑浪風帆取得銀牌,1993年更奪得日本世界錦標賽冠軍。1994年,珊珊挾著世界第一之名,在廣島亞運再奪一面銀牌,繼續向目標進發,劍指奧運獎牌。

滑浪風帆賽事往往受制於現場天氣、水流風向、地理環境等因素,足以影響選手表現,為勝算增添變數。當時因天氣惡劣,賽事由十一場縮減至九場。李麗珊在賽前雖被水母炸傷,但仍無礙她憑堅毅與實力主導賽事,前六場從未跌出前四名,第八場再得到第一名,珊珊的總成績已鎖定冠軍,成功征奧奪金,上岸受訪時更激動說出「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至今依然港人名句。

1996年香港經濟騰飛,惟對體育發展尚未普及和職業化,也許大家對運動員拿獎牌仍不抱太大期望,李麗珊拿到一面奧運,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千帆過盡,李麗珊在雅典奧運退役後一直做全職媽媽和主婦,今年為電視台擔任當東京奧運主持,見證着新一位香港的奧運金牌得主誕生。

堅守信念,逆風而上,李麗珊是大家敬佩的運動員,也是香港人的學習榜樣。

 

 


上載日期: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