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上水古洞村位於新界東北部雙魚河以西,本由約15個村落組成,包括煙寮區、田心村、聯生南及聯生北、水塘、鐵坑、東方區、菠蘿路區、鳳崗區、聯和區、鳳崗山路、馬草壟等,現被粉嶺公路從中穿過,分為南北兩村。隨着新界東北發展規劃,古洞北未來將會被清拆。香港地方志中心編輯特意走訪古洞煙寮區,記錄其歷史面貌。

「煙寮區」名稱的由來,原來是與何東家族有關。話說當時何東家族有很多產業,包括果園、農地、飼養家禽等,在煙寮區內有煙草加工的產業,負責幫忙管理煙草的工人在這個地方搭起寮屋聚居,「煙寮區」名稱的歷史由來就是這樣。

為甚麼煙寮區會發展到聚集這麼多人?  源於有一戶姓鄒的家族以及其後人都定居於煙寮區。日戰後,中國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生意來往開始頻密,因此煙草生意發展更加興盛,聚集人口增多。

隨着人口增多,經濟活動增加,煙寮區商鋪林立,發展成為古洞地區的市集。八十年代,政府因興建環迴公路,收回市集所在的土地,居民搬遷,煙寮區人口開始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