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提到馬灣,大家一定會想起挪亞方舟主題公園、珀麗灣優美怡人的景色,以及青馬大橋的壯麗景觀。但大家又是否知道,馬灣有大量香港歷史建築,當中「九龍關借地七英尺」的石碑,更似乎透露馬灣居民曾借地予英政府,而事實又是否如此呢?

九龍關石碑一共有兩塊,一塊刻有「九龍關」,另一塊刻有「九龍關借地七英尺」,石碑上清楚刻有「光緒二十三年七月吉日」的立碑時間, 光緒二十三年,即1897年。眾所周知,清政府與英國於1898年6月9日才正式簽署《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港府更遲至1899年4月16日,才在大埔升起英國國旗,宣布正式接管新界。石碑頓時成為有趣文物,從其立碑時間及使用的度量單位,似可證明英國在《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簽署前,就已將香港邊界擴展至今天的新界馬灣一帶,設置稅關,並租借及管有土地。此事是否屬實? 應先了解石碑背後的故事。
 

位於馬灣鄉事委員會旁的「九龍關」及「九龍關借地七英尺」石碑,現時為三級歷史建築。
位於馬灣鄉事委員會旁的「九龍關」及「九龍關借地七英尺」石碑,現時為三級歷史建築。(網上圖片)


相傳,立碑原因是當時汲水門九龍關關廠要興建一條小路通往碼頭,方便緝私及徵稅的工作,而修路工程要經過馬灣鄉村的民地,雙方繼而發生糾紛。經調解後,馬灣居民同意借地予九龍關興建小路,惟路寬不得超過七英尺,而九龍關則立碑作紀錄。

然後,也要知道石碑的主角,「九龍關」究竟是甚麼。1886年9月11日,港英政府與清政府簽訂《管理香港洋藥事宜章程》,由清政府海關總稅務司署成立九龍關,負責徵收鴉片稅務及緝查走私 。1887年4月2日,九龍關正式成立,總部設於香港皇后大道中銀行大廈2樓 。九龍關總部成立後隨即任命英國人摩根為首任九龍關稅務司,並接管原屬粵海關管轄的四個常關關廠包括佛頭洲、長洲、九龍寨城及汲水門(即今馬灣一帶) 。
 

1573年的《粵大記》廣東沿海圖,海圖中標記的急水門為今日馬灣「九龍關」石碑附近一帶。
1573年的《粵大記》廣東沿海圖,海圖中標記的急水門為今日馬灣「九龍關」石碑附近一帶。


以上資料均顯示九龍關是清政府轄下稅關,而更近年資料是於1990年,馬灣鄉事委員會為妥善保存此兩塊石碑而增設涼亭時,於中間加設一塊大理石碑作兩塊石碑的簡介,當中寫到:「清政府使在本鄉設置九龍關……」,可見九龍關絕非英國或港府稅關。但九龍關實權由英國人控制亦是不爭事實,所以才會造成九龍關與馬灣居民借地時使用英尺,而非華尺。

但既然九龍關是清政府轄下的稅務機關,以九龍關名義與馬灣居民租借的七英尺寬的土地,自然不會算作港府的土地,土地主權仍屬清政府管有,此石碑僅為官府向民間借地的證明,而不能用作土地主權移交的證明。英國要將香港邊界拓展至新界土地,仍要待1898年簽署《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才能正式落實。

不過,九龍關作為清政府轄下的稅務機關,在清政府轄地內興建一條道路以方便進行稅收工作時,竟因侵佔民地而發生糾紛,事後九龍關更要立碑證明曾向民間借地,此事本身已經足夠有趣。

 

 

作者:袁榮致(編輯助理)
上載日期:2021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