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每當談及太平清醮,想必諸位立即聯想到每年農曆四月初八於佛誕日舉行的長洲太平清醮。那樓高約14米的三座大包山以及活潑可愛的飄色巡遊,成為香港聞名中外的傳統節慶。然而香港太平清醮並非長洲獨有的傳統習俗,在新界各個鄉村同樣會舉辦太平清醮,只是打醮的醮期和週期長短不一。是次由元朗屏山鄉山厦村所舉辦的太平清醮便以十年為一個週期,於2021年1月13日至17日進行十年一屆的太平清醮。山厦村村民藉此一連五日的打醮活動酬謝神明,以祈求風調雨順,合境平安!

元朗山厦村是單姓村,村民均姓張。據考察當日張氏祠堂內的展板介紹,元朗山厦村的始祖乃張直臣。張公於明朝萬曆年間(公元1573-1620年)因經營鹽業,由東莞簧村遷至新安橫洲之地(在今屏山),後至清順治年間(公元1644-1661年),張氏族人遷居山厦村現址。

山厦村的太平清醮屬香港常見的「平安醮」,以十年為一個週期,由鄉村的建醮委員會誠邀道士或喃嘸師傅進行一系列的宗教祭祀儀式,祈求神明赦免過去所犯的罪業,同時仰仗神明的威德驅除村裡的煞氣以及超薦幽魂野鬼,為整個社區重新回復潔淨,達到淨化社區、保境安寧之效。因此,山厦村建醮委員會於建醮前會慎重挑選「緣首」,即在打醮期間侍奉神明的鄉民代表。此外,建醮委員會通告全村村民於打醮期間必須齋戒、禁止殺生。從村內另一張告示得知,是次醮期由蔡真步堂的堪輿學家蔡爾椿、蔡爾威及蔡菁華共同擇期同訂,並詳述神明坐向方位及提示各儀式相沖的生肖,可見村民對此傳統習俗極為重視。這個醮期行事曆名為「吉課」。  

元朗山厦村君悅書室外所張貼的通告,呼籲村內居民於太平清醮期間保持齋戒
元朗山厦村君悅書室外所張貼的通告,呼籲村內居民於太平清醮期間保持齋戒。
由蔡真步堂擇定的儀式日期、方位及與各項儀式相沖的生肖
由蔡真步堂擇定的儀式日期、方位及與各項儀式相沖的生肖。

山厦村太平清醮的宗教儀式包括:取水淨澶、揚幡、迎神登壇、啟壇建醮、喃嘸啟壇、啟人緣榜、行香(拜神)、分燈、贈燭、禁壇、打武、頒赦、放生、大士巡村、大幽以及每日三朝三懺儀式等。是次田野考察剛好是醮期的第二日,村內舉行「啟人緣榜」和「行香」儀式。在啟榜的過程,諸位喃嘸先以淨水潔壇,與五位緣首對飲,然後喃嘸及緣首皆在人緣榜上署名畫押,並交由五位緣首張貼於醮棚旁的臨時木板牆上。最後,喃嘸用活公雞冠潔淨榜上人名,然後唱誦人緣榜上所有村民名字,寓意唱達天庭,藉此祈求神明庇佑榜上人名。在啟榜儀式之後,村民都很仔細地查看他們自身及家屬名字是否正確,若有錯漏便立刻通知大會更改。就當日考察所見,人緣榜上竟出現英文名字或以中文翻譯的洋名,頗為有趣。由此可見,即使早已移居外地的村民亦可透過宗教儀式而獲得神明護佑,同時建醮亦建構了社區身分認同的重要作用。

喃嘸在人緣榜上署名畫押。
喃嘸在人緣榜上署名畫押。
四位緣首把約數十米的人緣榜張貼於醮棚旁的牆壁上。
四位緣首把約數十米的人緣榜張貼於醮棚旁的牆壁上。
喃嘸唱誦人緣榜上所有人名,以祈請神明賜福護佑,祝願村民消災解厄、事事順遂。
喃嘸唱誦人緣榜上所有人名,以祈請神明賜福護佑,祝願村民消災解厄、事事順遂。
張老伯正在查找自己及親屬的名字。
張老伯正在查找自己及親屬的名字。

當日下午為行香儀式,從傳統意義上而言,「行香」即一眾緣首和喃嘸連同麒麟隊等行香隊伍,步行到本鄉各處及鄰近友好村落拜神上香,藉以祈求神明庇佑。然而因應今年疫情關係,大會把是次行香路線由傳統的步行巡遊方式改為乘搭巴士直達指定祠堂或廟宇。由頭名緣首手捧「庚子年太平清醮意文」的人名簿和「意亭」,前往指定地點叩首敬拜。當日行香路線如下:(一)屏山鄧氏宗祠、(二)橫洲二聖宮、(三)水邊村、(四)欖口村,最後返回山厦村,由喃嘸誦讀科儀請求神明護佑,以完成當日行香儀式。  

頭名緣首手捧「山厦村意文」的人名簿和「意亭」正前往屏山楊侯古廟酬謝神恩。
頭名緣首手捧「山厦村意文」的人名簿和「意亭」正前往屏山楊侯古廟酬謝神恩。
五位緣首與一眾鄉親於屏山楊侯古廟前合照留念。
五位緣首與一眾鄉親於屏山楊侯古廟前合照留念。

太平清醮是重要的傳統宗教節日,打醮的目的是為特定的社區和群體起淨化和保護的作用。若從社區地域的角度而言,打醮無疑是一場劃分自身社區及族群界線的節日,同時亦是確認宗族成員身份的重要習俗。

 

 

作者:羅偉輝(助理編輯)  
上載日期: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