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每年驚蟄之日,香港各區廟宇、社壇、橋底或路旁處都有不少善信進行「祭白虎」和「打小人」的儀式。特區政府於2014年6月公布的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把「驚蟄祭白虎」(有些地方稱之為「打小人」)列為社會實踐、儀式及節慶活動之一。

驚蟄為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第三節氣,約為每年公曆3月5日或6日至3月19日或20日。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意思指二月天氣漸暖,春雷之聲隆隆作響,把原來蟄伏在泥土下冬眠的昆蟲驚醒過來,故此節氣名為「驚蟄」。然而,每年驚蟄日的實際時間點並不相同,因中國傳統節氣是依據太陽運行公轉軌道(古稱「黃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以春分為0度,之後每隔15度為一個節氣,驚蟄則為345度。按天文台資料顯示,2021年的驚蟄日具體時間點應為公曆3月5日下午4時54分,故「祭白虎」、「打小人」儀式本應於下午四時五十四分後開始,方合乎傳統民間信仰。

有關驚蟄時節「祭白虎」的習俗,民間流傳的說法指白虎為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會在驚蟄日出來覓食,更會開口傷人。故須以肥肉祭祀,使之充滿油水,不能張口傷人。上水古洞村煙寮區在今年驚蟄日復辦「祭白虎」儀式,恭請道教正一派火居道士王聰師傅主持。就當日考察所見,整個「祭白虎」儀式在煙寮橋底下的石敢當前進行,共可分為六個部分。
 
(一) 敬神
在「祭白虎」的儀式中,敬神是最為首要的程序,以此表達對神明的尊敬。儀式開始前,先由古洞村村長燃點三支大香及一對蠟燭,於煙竂橋下的大香爐上香。與此同時,村公所更準備了燒肉、黃雞、白酒、烏龍茶、香蕉、餅乾、花生等祭品奉神。

敬神



(二) 請神
古洞村鄧村長連同一眾村民齊集於煙竂橋下的東嶽殿(石敢當)前。由王聰師傅唸誦祝禱文,恭請東嶽泰山石敢當大將軍庇佑古洞村,為村民祈求消災解難,財運亨通。每位村民逐一向石敢當大將軍上香敬拜。

請神



(三) 稟告
完成敬神及請神儀式後,王聰師傅換上紅衣道袍,手持「雲鐺」(一種銅製小鑼形的樂器,有一外架及長柄,左手持之,右手則以小竹珠敲擊),隨經文節拍敲打,向東嶽泰山石敢當大將軍稟告祝詞,並由鄧村長及兩位村民代表向石敢當大將軍奠酒謝禮。

稟告



(四) 打筊杯
由鄧村長代表全村於東嶽殿前擲筊杯,祈求事事順利、風生水起、大富大貴。鄧村長第一次擲杯便獲得聖杯,王聰師傅表示石敢當大將軍已接納古洞村的祭品和禱告。

打筊杯



(五) 化寶
求得聖杯後,王聰師傅指示鄧村長可代表古洞村將百解符、貴人符、金紙、銀紙等焚化,意味着把這些紙錢供給神明,以祈消災解難、去小人、迎貴人。因此,這些衣紙中最為重要的是百解符和貴人符。百解符內印有張道陵天師像,表示辟邪治鬼;其次更印有「大聖消愆證果滅罪天尊洪恩消災解厄赦書」以及五道趨吉避凶金牌,可見百解符用以退避百鬼,消災解厄的靈符。而貴人符則是畫在紅紙上,亦算是道教符籙之一。貴人符印有東、南、西、北、中央五個方位貴人以及送財童子、財帛星君,合共七位貴人。貴人符可以為善信帶來福氣,永保平安。因此,百解符和貴人符往往一拼化掉,好讓善信先化解生活上種種不順,再引接貴人,轉向好運。

化寶



(六) 祭白虎
王聰師傅帶領鄧村長前往馬路口祭祀白虎。該紙紮白虎由村民冒卓祺師傅親製,其造型凶猛,神情威嚴。虎口位置亦精心特製,預留足夠空間讓村民把肥豬肉喂入老虎口中。由於本年古洞村復辦驚蟄「祭白虎」儀式,故把紙紮白虎放在青山公路旁,虎頭面向正西,寓意把村內的煞氣(凶惡的邪氣)全部往外驅散。儀式先由王聰師傅唸誦經文,然後指示鄧村長向白虎上香,並把肥豬肉放進老虎口中,最後以五色米撒向白虎,寓意化解一切凶險災劫。

祭白虎



祭白虎儀式由來已久,但何人需要祭白虎呢?據清代《欽定協紀辨方書卷三》所記,《人元秘樞經》日:「白虎者,歲中凶神也,常居歲後四辰。所居之地,犯之,主有喪服之災,切宜慎之。」意思是指白虎為太歲神煞系統中的大凶星,此星位於歲後四辰,其所居之地常有喪服之災,必須謹慎。按古代禮法,若家中有長輩逝世,子孫需服喪戴孝三年,所以「喪服之災」是指家宅裏有親人離逝。以2021年(辛丑年)為例,白虎星位於歲後四辰,即對應酉年出生,生肖屬雞的人,本年命犯「白虎煞」的善信需特別注意自身及家人的身體健康狀況,慎防意外受傷。由此可見,「祭白虎」與「攝太歲」的情況一樣,需按自身八字與太歲流年所推算,而並非所有人都需要「祭白虎」。

太歲神煞系統



香港不少地方都把「祭白虎」和「打小人」混為一談,認為驚蟄日「打小人」前必須「祭白虎」,完成「打小人」儀式後,亦會由紙製「白虎」把「小人」咬着,一同燒掉。究其原因,可能是出自對「白虎」的誤解,部分拜神婆認為只要在驚蟄日以肥豬肉祭祀白虎,牠就會替事主咬碎身邊小人、四方小人等。這是一種把白虎視為「白虎星君」的信仰,有別於傳統所講的口舌、是非之神。

民間祭白虎儀式可謂是各施各法,道教傳統科儀上有「送白虎」儀式,如長春靈寶派的《靈寶諸齋遣送白虎仙科》便是一場消災禳解、遣退諸患的科儀。然而民間對於「祭白虎」和「打小人」則可視為巫術的一種。那些拜神婆往往擔當着巫術執行者的角色,於天橋底、馬路旁及各宮廟等處,驅使鬼神,替信眾去除小人,迎接貴人。

 

 

 

作者:羅偉輝(助理編輯)
上載日期:2021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