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早前有線電視的許方輝、李臻和陳興昌到訪香港地方志中心,以了解我們修《香港志》的工作。會面期間,我向他們分享近日從藏友買回來的一批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和香港浸會書院學生會在1970年代初油印的活動文件,當中〈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在保衞釣魚台運動中的任務〉吸引他們的興趣,這不期然勾起許方輝在25年前的記憶︰

1996年9月22日,陳毓祥擔任召集人的「全球華人保釣大聯盟」主辦的首航釣魚台活動出發,18名成員以及包括許方暉在內的42名中外記者乘坐「保釣號」出發前往釣魚台,計劃在島上插上五星紅旗,宣示中國對釣魚台的主權。26日,「保釣號」已駛至釣魚台附近的12海里範圍內,被日本艦隻阻撓,未能成功登島。陳毓祥和另外兩名成員於是跳海游泳以宣示主權,不幸腳部被繩索纏住,使頭部浸於海裏而體力不繼遇溺。救回船上時進行心外壓急救,惜未能救回陳毓祥。陳毓祥早於1971年便擔任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保釣運動中學組組長。

鑑於1971年美國私自將釣魚台列島連同沖繩交還給日本,引起全球華人的強烈反對。同年2月14日,香港保衞釣魚台行動委員會成立,以聲援全球華人的保釣運動。6月17日,美日兩國簽署《沖繩歸還協定》後,使香港和海外華人的保釣行動進一步升級。7月7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把原獲港府批准在政府大球場舉行的保釣集會,移師至維園進行,參加者約1,000多人,圍觀者約3,000至4,000人,在當時來說規模不小。8月13日,香港保衞釣魚台聯合陣線在維園舉行集會,出席者多達3,000人。

上述〈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在保衞釣魚台運動中的任務〉的學生運動文件,便指出保釣運動有三種意義︰

一、    團結所有中國人。
二、    反對帝國主義。
三、    提高社會意識。

文件中亦清楚表明學聯在保釣運動中應有的任務︰

一、雖然目前中國有兩個政府,國人歸依不同,但愛整個中國的心是一致的。……學聯在釣魚台運動中已經肯定的是反對兩個中國,反對一中一台,反對台灣獨立。學聯可以在釣魚台運動中向中國交待的,只是提高民族意識。

二、東南亞各地的經濟發展,少有香港目前的地位,而東南亞各地中國人的力量,也少有在香港這樣大,加上香港至少在地理上,是日本向東南亞發展的基地。因此香港的中國人就必然地要承擔保衞自己、保衞中國、保衞東南亞的責任。

三、學聯仍然肯定保衞釣魚台運動的目標是反對美日勾結侵犯我國領土,學聯的責任,主要是使這條路線正確地發展,學聯所要交待的,是提高市民的社會意識,至於回歸于中國抑或生根在香港,這留待市民抉擇。

國家興亡,人人有責。翻閱近代中國和香港的歷史,不難明白民族統一和自強不息,都是時代有識之士的共同願望和責任。
 

油印版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在保衞釣魚台運動中的任務〉
油印版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在保衞釣魚台運動中的任務〉
油印版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在保衞釣魚台運動中的任務〉。


 

 

作者: 蔡思行(執行總編輯)
上載日期: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