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宋皇臺站最近啟用了,相信大家都對宋末二帝和寨城的故事都已耳熟能詳。今日就和大家講講在宋王臺和寨城以外,九龍城地名來源的故事。
 

自宋皇臺站的九龍城出口所見的九龍城風景。
自宋皇臺站的九龍城出口所見的九龍城風景。


來源諸說 衆説紛紜

九龍城雖然位於新九龍,但若談九龍城的地名來源,則不能不先談九龍的地名來源。九龍的地名來源,查有六種說法:
一、九龍,亦稱「九隆」,其名首見於明代《蒼梧總督軍門志》中的《全廣海圖》,與官富巡司之名並排。
二、與地形有關。九龍有九條山脈薈萃,而山脈在風水學上通稱龍脈,故稱九龍。一説「九」只是泛指眾多,九龍即山脈眾多之意。根據黃大仙《九龍壁碑記》:「蓋九龍山脈,自獅嶺奔騰而下,婉婉如龍者九,與壁中九龍夭矯不群無以異也。」
三、源自宋帝昺傳說。傳宋帝昺與陸秀夫逃亡至九龍一帶,九龍有八座山即八條龍脈,再加上宋帝昺,即為九龍,故名。
四、源自嘉慶仲振履《虎門覽勝》所載:「九龍山在新安東一百三十里,有砲台建於山澳。昔莞之南沙山,有漁戶兄弟九人,善泅水;一夕,風月清朗,九人戲於海,皆化為龍,棲其神於是山。故名。……」
五、 源自先民口語。前新界民政署署長彭德據《蠻書》提出「九即後,龍即坐,此皆原日蠻人土音,後人改用較雅之名字,故稱九龍」。此說似乎是借用《後漢書.南蠻西南夷列傳》有關雲南省九龍山的傳說,再稍加變化而成的。
六、源自九龍村。據康熙《新安縣志》記載有「九龍村」此一村落,位於「大帽山之外。」
 

寨城以前 已是海防要地

而上述諸說雖有很大出入,但根據明萬曆九年(1581)應檟編輯、劉堯誨重修的《蒼梧總督軍門志》中的《全廣海圖》標注有「九龍」的地名,是目前發現最早標示「九龍」一名的古地圖。而康熙《新安縣志》卷八〈兵刑志〉「寨船」 條,引明代舊志所載有關明代設南頭寨時,亦已提到九龍一地極為重要的戰略價值:「明(朝)本寨舊有戰船大小五十三艘,汛地六處,各派戰船八隻分總領之。中哨船五艘,欽總統之。自萬曆十九年改設參將,陸續增至一百一十二隻,派守佛堂門外,淘濘、鵝公澳、九龍、屯門、急水門、東西涌、鵝公頭、赤灣、老萬山、浪白等處汛海。」可見在明朝萬曆年間,九龍的地理形勢已為當時防衛本區的官員所知。九龍一地亦在明朝萬曆年間就已聞名。
 

明萬曆九年(1581)應檟編輯、劉堯誨重修的《蒼梧總督軍門志》中的《全廣海圖》標注有「九龍」的地名,是目前發現最早標示「九龍」一名的古地圖。
明萬曆九年(1581)應檟編輯、劉堯誨重修的《蒼梧總督軍門志》中的《全廣海圖》標注有「九龍」的地名,是目前發現最早標示「九龍」一名的古地圖。


清代,九龍的海防地位更形重要。清康熙七年(1668),清廷在新安縣設置八處墩台,用以駐守寨兵,防止遷界範圍內居民回區居住。九龍為其中之一,後於康熙二十一年(1682)改為九隆(今九龍)汛。康熙四十三年(1704),清廷設大鵬水師營,下轄炮台三處,水陸塘汛九處。九龍炮台、九龍汛亦在其中。
 

九龍寨城到九龍城

道光二十二年(1842),戰敗於鴉片戰爭的清廷割讓香港島予英國。為加強防禦,清廷於次年改官富巡檢司為九龍巡檢司,駐守九龍寨,但因九龍寨並無公廨,故需新建寨城,增築城牆,即為「九龍寨城」,於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建成。由於九龍寨城是當時九龍半島上唯一的城鎮,故「九龍城」逐漸演變成附近一帶的地名。

1898年,中英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李鴻章力爭保留九龍寨城,中國官員仍可駐紮其內。翌年,英國政府以新界鄉民武裝抗英為由,驅逐寨城內的清朝官吏。惟清廷拒絕放棄對九龍城的主權和治權,不斷對英施壓和抗議,英方最終撤出九龍城,不實行直接管治。但清廷又無力恢復統治,九龍城遂成為特殊的三不管地帶。1937年,港府將九龍鄰接界限街之地,劃作新九龍地區,九龍城成為行政區域之名。日佔期間,日本拆毀城牆擴建啟德機場,戰後難民來港,形成著名的城寨風景。城寨於1994年4月完成拆卸,原址改建為九龍寨城公園。值得一提的是,當時「九龍寨城」之名已經失傳,變為「九龍城寨」。直至拆除期間古物古蹟辦事處進行發掘,使得[九龍寨城]和[南門]兩塊門額重見天日,焉得以正名。
 

1994年4月九龍城寨拆卸當時,「九龍寨城」之名已經失傳,變為「九龍城寨」。直至拆除期間古物古蹟辦事處進行發掘,使得[九龍寨城]和[南門]兩塊門額重見天日,焉得以正名。
1994年4月九龍城寨拆卸當時,「九龍寨城」之名已經失傳,變為「九龍城寨」。直至拆除期間古物古蹟辦事處進行發掘,使得[九龍寨城]和[南門]兩塊門額重見天日,焉得以正名。

 

夜晚的九龍寨城公園。
夜晚的九龍寨城公園。


最近常去九龍城,在這充滿歷史的地方,不禁神往。天上彩雲,明月清風,不知有多少古人曾仰頭對此感嘆過呢! 

龍城明月照清心 滄海桑田往事深
笑看波濤幾聚合 幽闌靜夜古蹤尋


 

 

作者:蔡兆浚 (高級編輯)
上載日期: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