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開學前夕,天有不測之風雲,除了有超強颱風蘇拉逼近香港外,其實天文罕有現象「超級藍月亮」亦會在8月31日(周四)晚上7時7分在東邊升起。香港太空館早前在Facebook發帖指,今次的「超級月亮」被稱為「藍月亮」(Blue Moon),超級月亮與藍月亮同步發生,是非常罕見的天文現象,又解釋原來藍月亮並非指肉眼看到的月亮是藍色。

香港太空館出帖教如何攝影「超級藍月」。(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Facebook專頁)
香港太空館出帖教如何攝影「超級藍月」。(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Facebook專頁

超級月亮是指當月亮處於其軌道上最接近地球的點(近地點)時,同時又處於滿月的現象,基於「近大遠小」的原理,當月亮位於近地點時,看起來比它位於遠地點時,視覺上要大約14%且亮度增加約30%,令超級月亮在夜空中看起來比平日既大且亮,事實上,月球本身並沒有變大。

月球近地點及遠地點示意圖(圖片來源:天文台之友通訊《談天說地》第56期)
月球近地點及遠地點示意圖(圖片來源:天文台之友通訊《談天說地》第56期
合成照片:左邊是月球在近地點時拍攝的影像,右邊是月球在遠地點時拍攝的影像。(圖片來源:天文台之友通訊《談天說地》第56期)
合成照片:左邊是月球在近地點時拍攝的影像,右邊是月球在遠地點時拍攝的影像。(圖片來源:天文台之友通訊《談天說地》第56期

「超級月亮」一詞只是現代媒體普及的稱呼,天文學上將這個現象稱為「近地月」或「近地點滿月」,指滿月前後見到較大的月亮。超級月亮每年大約發生3至4次。而今年首個超級月亮,已於8月2日(周三)凌晨2時32分亮相。天文台指,8月31日的月亮直徑看起來會比平日的滿月大6%。下一個即將到來的超級月亮則是9月29日的滿月。

2022年的超級月亮。(圖片來源:NASA網站)
2022年的超級月亮。(圖片來源:NASA網站

另一邊廂,在一般情況下,每個月份只有一次滿月,但由於月曆的月份(約為30天或31天)稍長於月亮的週期(約29.5天),因此偶爾會在同一次月份出現兩次滿月,而「藍月亮」則是指在同一個月份內,出現的第二次滿月。天文台表示,藍月亮平均每30個月才會發生一次。根據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的預測,若錯過了8月31日的藍月亮,下一次需等到2026年5月31日。 

天文台表示,藍月亮平均每30個月才會發生一次。(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Facebook專頁)
天文台表示,藍月亮平均每30個月才會發生一次。(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Facebook專頁

此外,原來藍月亮並非指月亮呈現出藍色,由於該現象約每2.7年出現一次,故有一句英文俚語「Once in a blue moon」,意指某事情發生的機率很低,即非常稀有,而藍月亮一詞亦由此而來。浪漫的名稱也令藍月亮在身心靈界或玄學界有特別意思,有指由於藍月的能量達到頂點狀態,人會於藍月時情緒較波動,亦有指在藍月出現時,所有願望或魔法都會被加倍顯化等。

藍月亮並非指月亮呈現出藍色。(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網頁)
藍月亮並非指月亮呈現出藍色。(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網頁

天文台指,隨着超強颱風蘇拉靠近廣東東部沿岸,按現時預測路徑,本港天氣將會轉差,或考慮改發更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要觀賞「超級藍月」,仍需視乎晚間的雲量。

 

 

主圖為2018年的超級月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上載日期:202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