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首部港產科幻片《明日戰記》上映至今,票房連連報捷,截至今年10月23日,票房已突破7,500萬港元,打破《寒戰II》成為香港電影史上華語片票房第一,更是首部突破7,000萬票房的亞洲電影。天下一近日將前傳動畫宣傳片段公開,並透露已落實開拍。總監製古天樂表示,前傳動畫能讓觀眾更了解電影的世界觀及人物關係,不少觀眾十分期待。香港的動畫製作以電影為主,較為人熟識的有《麥兜》系列,以及改編自香港漫畫《風雲》的動畫電影《風雲決》等。

天下一近日將《明日戰記》前傳動畫宣傳片段公開,並透露已落實開拍。(圖片來源:《明日戰記》前傳動畫YouTube片段 )
天下一近日將《明日戰記》前傳動畫宣傳片段公開,並透露已落實開拍。(圖片來源:《明日戰記》前傳動畫YouTube片段

香港電影資料館出版的《香港動畫有段古》指出,早於1960年代,觀眾已可在電影中欣賞到動畫製作的片頭,例如《江湖奇俠》(1965)、《孤兒奇遇記》(1964)、《大軍閥》(1972)、《天才與白痴》(1975)等,均出自動畫師區晴之手。另一名動畫師黃迪曾製作出不少膾炙人口的動畫廣告,包括「白貓洗衣粉」、「刀嘜花生油」等,他與區晴開發了香港最早期的動畫工業,創作了不少片頭動畫及商標設計,是本港第一代動畫大師。

到了1981年,曾經從事漫畫創作的電影導演胡樹儒身兼編監導三職,製作出《七彩卡通老夫子》,是香港第一齣彩色卡通長片,影片更榮獲台灣金馬獎最佳長篇動畫影片獎。至1997年,經著名導演徐克的工作室人員多番試驗,完成以電腦輔助的香港首部結合平面與立體動畫長片《小倩》,這時香港已孕育出一批對電腦動畫有認識的年輕動畫師。

《七彩卡通老夫子》是香港第一齣彩色卡通長片。(網上圖片)
《七彩卡通老夫子》是香港第一齣彩色卡通長片。(網上圖片

至2000年代,《麥兜》系列令香港動畫電影揚威內地及海外。《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改志(下冊)》中提到,2001年12月15日,香港出品首部由港人自編、自導及自製的動畫電影《麥兜故事》。《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亦記載,2003年6月7日,該片代表中國參加法國安錫國際動畫電影節,獲得最佳電影獎。

2001年12月15日,香港出品首部由港人自編、自導及自製的動畫電影《麥兜故事》。(網上圖片)
2001年12月15日,香港出品首部由港人自編、自導及自製的動畫電影《麥兜故事》。(網上圖片

到了2006年1月22日,麥兜電影系列第三部《春田花花同學會》在內地首映,票房達1,200萬元人民幣,超過香港的1,065萬元。其後《麥兜響噹噹》、《麥兜噹噹伴我心》、《麥兜我和我媽媽》及《麥兜飯寶奇兵》分別於內地上映,內地票房同樣報捷,當中《麥兜響噹噹》更高收7,050萬元人民幣,該片也是首部獲特區政府電影發展基金資助製作的香港動畫電影。

《麥兜響噹噹》是首部獲特區政府電影發展基金資助製作的香港動畫電影。(網上圖片)
《麥兜響噹噹》是首部獲特區政府電影發展基金資助製作的香港動畫電影。(網上圖片

2005年,全3D製作武俠動畫電影《龍刀奇緣》上映,是全球首部3D動畫功夫電影,超過70位本地動畫師用了兩年時間,利用3D動畫繪圖技術,建立像真的中國古裝人物與場景,並進行武術動作設計。《龍刀奇緣》投資金額達8,000萬元,但當時香港票房僅為26.8萬元,嚴重失利,一度令有意在香港發展動畫的投資者卻步。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改志(下冊)》記載,改編自香港漫畫家馬榮成的漫畫《風雲》,在香港與內地合製下,歷時5年拍成動畫電影《風雲決》,並於2008年7月19日在內地上映,同年9月25日在香港上映。該片採用二維結合三維的製作技術,生產預算及發行成本近7,000萬元,累積票房3,300萬元。

動畫電影《風雲決》改編自香港漫畫家馬榮成的漫畫《風雲》。(網上圖片)
動畫電影《風雲決》改編自香港漫畫家馬榮成的漫畫《風雲》。(網上圖片

近年的港產動畫電影則要數《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2019),導演袁建滔曾執導《麥兜故事》及《麥兜菠蘿油王子》,另一名導演鄒榮肇創立的線美動畫公司,亦曾經參與製作《麥兜‧飯寶奇兵》及製作歐洲外判電視劇。整個動畫製作班底約60人,主要是線美動畫的人員,用了一年時間處理後期製作。該片的投資約1,300萬元,票房獲460萬元。

 


 

(主圖來源:天下一facebook

上載日期:202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