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無綫電視由4月11日起,播映《開心大綜藝》,4月11及18日晚,Viu TV分別舉辦《最後一屆口罩小姐選舉總決賽》及《Chill Club推介榜年度推介20/21》,兩台正式對撼。過去多年無綫一台獨大,這種兩台對撼的情況已很多年沒有出現過。其實,兩個電視台對撼在香港電視史上常有發生,最早的一次更可追溯至七十年代。
 
無綫於1967年11月開始播放綜藝節目《歡樂今宵》,這個年代,沒有卡拉OK,沒有上網,一家人一起看電視,已是最好的娛樂。然而,因有部份觀眾對綜藝節目的興趣不大,當時另一電視台「麗的電視」(亞洲電視前身)於1978年4月推出共89集的長劇《鱷魚淚》,內容講述一位年青人為了向上爬而變得利慾薰心,不擇手段,成功在同一時段搶去無綫不少觀眾,逼得無綫要在《歡樂今宵》內加插短劇《幻海奇情》還擊。《幻海奇情》為恐怖奇幻鬼故事,共有54個獨立故事,每集長約15分鐘,演員包括呂良偉,吳孟達、周潤發、狄波拉、夏雨、石修、羅蘭等。
 

歡樂今宵第一代幕前班底,(前排左起)陳齊頌,梁醒波、沈殿霞;(後排左起)潘迪華、鄭君綿、森森、杜平、奚秀蘭。(網上圖片)
歡樂今宵第一代幕前班底,(前排左起)陳齊頌,梁醒波、沈殿霞;(後排左起)潘迪華、鄭君綿、森森、杜平、奚秀蘭。(網上圖片)


1979年8月,麗的電視推出自製武俠劇《天蠶變》,於周一至周五晚八時至九時連續播放,逼得無線也要跟著拍連續劇,並在晚上黃金時段播放,這做法更一直沿用至今。當時兩台不少劇集都改編自金庸和古龍的小說,但《天蠶變》為原創故事,甚有新鮮感,而且觀眾也不可能靠看小說知道劇情,結果每晚都回家追看。無綫急召鄭少秋、汪明荃、趙雅芝開拍《楚留香》應付,結果取得高達77%的收視率,成功搶回觀眾。 
 

麗的電視推出自製武俠劇《天蠶變》,吸引觀衆每晚都回家追看。
麗的電視推出自製武俠劇《天蠶變》,吸引觀衆每晚都回家追看。(網上圖片)


1980年8月,無綫再接再勵,推出鄭少秋、李司棋、鄭裕玲等主演的長劇《輪流傳》,故事講述五位背景不同的少女由畢業到社會工作後的遭遇,內容涉及社會的變遷、友情、親情及愛情。同年9月,麗的電視播映民初劇《大地恩情》,該劇以廣東省的農村為背景,描寫農民的困苦生活,以及五四運動對年輕一代的影響,可說是中國近代南方農民生活實況的反映,結果大受歡迎,並把《輪流傳》打得落花流水。結果80集的《輪流傳》在播至22集時便被迫腰斬,成為無綫電視開台以來首部被腰斬的的劇集,也標誌着無綫電視在收視上的慘敗。後來無綫電視推出《上海灘續集》、《新CID》、《千王之王》等劇,才逐漸把流失的觀眾搶回來。

但麗的電視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積極拍攝更多好作品,如《大俠霍元甲》、《再向虎山行》等。1982年,麗的電視改名為亞洲電視(亞視),在八、九十年代製作了《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勝者為王》、《我和僵屍有個約會》等大受歡迎的劇集。無線也創作了《我本善良》、《大時代》、《新紮師兄》等作品,兩台良性競爭,觀眾就有更多的選擇。

1985年,亞視舉辦第一屆《亞洲小姐》。無綫電視為了對抗《亞洲小姐》而舉辦《健美小姐比賽》。為了吸引觀眾,《健美小姐比賽》的參賽者都得穿上性感的比堅尼泳衣,比賽又開創由觀眾電話投票以選出優勝者的先河。但因首屆冠軍由32歲的馬清儀奪得,惹來賽果內定之嫌,亞軍林河廷隨即向媒體抗議賽果不公,更舉行記者會表明放棄亞軍名銜以及所有獎金獎品,結果令無綫停辦《健美小組》。後來,首屆亞洲小姐黎燕珊代表香港參加《亞太小姐選舉》,觀眾繼續追看,迫使無綫電視以「第一部台慶劇」為名,在兩週以內,動員全台力量開拍《楊家將》。該劇是無線電視有史以來動員最多明星的電視劇集,聲勢一時無兩,演員包括黃日華、劉德華、梁朝偉、苗僑偉、湯鎮業、周潤發、萬梓良、商天娥、毛舜筠、龔慈恩、劉嘉玲、曾華倩等。全劇共五集,每天播半小時,直到《亞太小姐選舉》當日大結局為止。 
 
1991年,亞視推出時事性綜藝節目《今日睇真D》,成功突圍,搶去無綫不少觀眾。1994年10月,無綫推出同類型節目《城市追擊》以作抗衡。1995年,亞視報稱從一位英國發行商處購入「美國羅茲威爾在1947年美國國慶日發現外星人後的解剖過程」紀錄片,並於同年8月29日晚上《今日睇真D》節目內播放。紀錄片掀起全城熱話,亞視把短短數分鐘的片段分成數日播放,又邀請不同專家,如曹宏威博士等到節目作出分析,令收視高達20點以上。有見及此,《城市追擊》播放《踢爆解剖外星人》,指出有關片段並不真實,可憑電影特技輕易完成,兩邊各說各話,爭議不斷。有關節目雖製造了話題,但兩台同時播放類似節目,觀眾很快便失去新鮮感,結果兩個節目都在兩年後消失。
 

《今日睇真D》解剖外星人紀錄片引發爭議。(網上圖片)
《今日睇真D》解剖外星人紀錄片引發爭議。(網上圖片)


1993年,無綫於台灣購入連續劇《包青天》的版權,劇集引來全城追看。1994年4月,亞視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又購入《包青天》版權,並安排與無綫於同一時段播出該劇。當年兩間電視台各自聲稱擁有《包青天》的合法播映權,電視史上稱之為「雙包案」。兩台惡性競爭,最終導致普羅觀眾少了選擇。
 

《包青天》引發電視史上的「雙包案」。(網上圖片)
《包青天》引發電視史上的「雙包案」。(網上圖片)


1995年5月,無綫推出長篇處境劇《真情》,而亞視則請得在無綫因《再見亦是老婆》而人氣急升的陳秀雯拍攝百多集長劇《再見艷陽天》。《真情》以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為背景,講述人與人之間執著、寬恕、互愛與犧牲的故事,真摯而感人,而且貼近現實生活,結果長做長有。《真情》合共播出1128集,共播了四年半,由1995年播至1999年,是香港電視史上播放時間第三長的電視劇(僅次於《愛.回家系列》和《香港八一至香港八六系列》),第666集更取得平均40點的收視佳績。 

1999年4月,無綫播映類似《城市追擊》的綜藝節目《天地最前線》,但亞視憑外購台灣劇《還珠格格》、《少年英雄方世玉》取得逾60%的收視率,結果無綫被迫變陣,改播講述香港及外地的新聞、趣聞,以及娛樂圈動態等的《八通天地綫》,但也只播了一週就被腰斬。

在2001年4月,亞洲電視推出電視遊戲節目《百萬富翁》。百萬富翁主要考驗參加者的知識和臨場表演,而且主持人陳啟泰又懂得營造氣氛,吸引不少觀眾收看。2001年7月,無綫以《香港小姐競選決賽》對撼亞視《百萬富翁名人版》,結果亞視的觀眾比無綫多60多萬,戰果懸殊。
 

《百萬富翁》的對白「最後答案」一時成爲香港人的口頭禪。(網上圖片)
《百萬富翁》的對白「最後答案」一時成爲香港人的口頭禪。(網上圖片)


無綫之後緊急從BBC購入遊戲節目《一筆OUT消》的版權,並請鄭裕玲為主持。但因鄭裕玲最初只懂跟從外國主持人的風格,對參賽者冷嘲熱諷,批評參賽者智力低落,受到觀眾批評,之後雖作出改善,但收視仍不及《百萬富翁》。

慣性收視是香港電視業的一種消費行為,指觀眾習慣性選擇收看的電視頻道。無綫電視由1967年啟播至今,「一台獨大」已達50多年。亞洲電視的前身麗的電視,當年曾經成功爭取了不少突圍的機會,可惜亞洲電視於2016年結業,兩台對撼的情況已很多年沒有出現過。近年新成立的免費電視台如ViuTV口碑不俗,製作了不少受歡迎節目。各電視台如能製造良性競爭,製作更多優質節目讓觀衆選擇,香港電視業或可再展蓬勃。

 

 

 

上載日期: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