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好多打工仔都會因佛誕而放假一天,但原來這一日假期爭取了將近50年才有的。佛誕又稱「浴佛節」,相傳佛祖出生時,天上有九條龍噴出清泉為他沐浴。今天善信們慶祝佛誕時,會把凈水澆淋在佛像身上,除了緬懷佛陀誕生外,也寓意洗滌內心塵垢,淨化心靈。

在回歸前,香港只有西方宗教假期,如:聖誕節、復活節等,卻沒有中國傳統宗教的假期,當時很多人甚至根本不知道佛誕在哪天。

1950年5月25日,世界佛教友誼會在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召開,會議共吸引29個國家的129位佛教代表參加。各國的代表於會中通過動議,建議各國佛教徒促成所在國的政府,將每年農曆四月初八的佛誕日定為公眾假期,以紀念佛陀的降生。不單泰國、緬甸、斯里蘭卡等佛教國家同意有關建議,一些非佛教的國家,如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也同意把佛誕日定為公眾假期。

1956年農曆四月初八,佛教聯合會租借銅鑼灣樂聲戲院舉行「港九佛教同人聯合慶祝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年聖誕大會」,逾2,000人參加,會中正式提出希望港府把佛誕定為公眾假期的要求。

1961年,佛教聯合會在《香港佛教》雜誌上刊登「全港佛教徒向港英政府申請四月初八佛誕為公眾假期簽名表」,正式發起「十萬人簽名運動」,爭取把佛誕日定為公眾假期。在60至80年代,佛教團體繼續向當時的政務司、民政司和港督等提出相關要求,政府一直未有回應。

1994年,佛教團體向時任教育統籌司林煥光司長呈交請願信,司長表示港府會透過中英聯絡小組繼續討論有關事宜。同年5月,香港佛教僧伽會會長釋紹根長老聯同佛教聯合會會長釋覺光長老北上,與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張作聲局長,港澳辦副主任陳滋英先生等人會面,指出在回歸前把佛誕列為法定假期,可表明特區政府落實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決心,從而穩定人心,減少社會震盪。

在1997年香港回歸前夕,佛教聯合會借政府重新檢討公眾假期制度的機會,致函相關政府部門,列出把佛誕定為公眾假期五大理由:

一、佛教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對全港數百萬華人尤為重要。自中國漢唐以來,佛誕均為朝野所重視的節日,港人在傳統文化影響下,一直對有關節日珍而重之。

二、東南亞國家如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斯里蘭卡等,均已將佛誕定為公眾假期。

三、香港佛教徒逾六、七十萬,他們與家屬們都極其重視佛誕。而在600多萬人口中,華人佔90%以上,大多數均尊敬佛陀,並於此日禮佛求福。

四、每年佛誕日,全港各大寺院道場,都會舉行浴佛典禮,有關禮儀除慶祝佛陀誕生外,也含有浴潔身心、自我懺悔、革改心陋、趨善去惡、自潔共行的教育意義。

五、雖然香港由英國管制多年,一向側重西方宗教,公眾假期也以西方宗教節日為多,反而大多數華人所信奉之宗教節日則付之闕如,令人有受歧視之感。為平等起見,應將佛誕日列為假期之一。

有關建議亦獲得香港其他宗教領袖的支持。回歸後一年,港府終以立法形式,頒佈在1999年起,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為公眾假期。佛教團體將近50年的努力,終於修成正果。可見這一天的假期實在得來不易。

1999年5月22日,為慶祝佛誕首次成為香港公眾假期,香港佛教聯合會向中央政府及中國佛教協會申請,把北京靈光寺的國寶級佛牙舍利迎接來港,並於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香港佛教界慶祝佛誕節暨恭迎佛牙舍利瞻禮大會」。大會為期七天,吸引逾40萬人前來瞻禮,盛況一時無兩。

此後,為慶祝佛誕,香港佛教聯合會每年都會安排一系列活動,包括浴佛典禮、誦經、萬人皈依和傳燈法會等,以祈求國泰民安,香港繁榮。

不得不提的是,佛誕後來更與長洲的太平清醮扯上關係。過去,太平清醮都是靠問卜來決定舉行日期。2001年,太平清醮舉行日期適逢佛誕假期,吸引大批市民參加。建醮值理會有見及此,決定向北帝問卜。問卜後,決定將太平清醮固定於每年佛誕假期舉行,香港人亦因此在佛誕假期多個消閒好去處! 

 

 

 

上載日期: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