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攜手團結香港基金,聯同鳳凰衛視共同策劃製作的歷史專題系列短片《香港事.中國心》一連兩星期於鳳凰衛視旗下四大普通話網絡平台播放,讓全球華人了解及認識香港人在回歸前後對國家作出的貢獻,呈現港人的家國情懷,以及兩地民眾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

《香港事.中國心》共分十集播放,每集十分鐘,回顧香港在回歸前後,特別聚焦內地改革開放,港人如何利用自身在經濟、技術、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優勢,投入國家的發展和建設,為推動國家現代化作出不少貢獻,而香港的經濟發展亦從中得益匪淺,奠定了香港的國際地位。

節目內容涵蓋十大主題,包括回歸之路、勇立潮頭、基業長青、制度創新、風雨同舟、百年育人、圓夢奧運、黃金時代、南下北上,以及共建灣區,並精選多個具有標誌性的歷史時刻,重温香港在國家歷史發展過程中所發揮的獨特角色。由見證回歸的親歷者,到首批到內地投資的港商;由連接兩地的基建工程,到振奮人心的災後重建;由土地金融的變革,到大灣區的科技創新。一路走來,殊為不易,都一一以影像記錄下來。

《香港事.中國心》於7月5日起至7月16日,於鳳凰衛視旗下三大普通話電視頻道平台播放,包括中文台、歐洲台、美洲台,以及「鳳凰秀」APP,涵蓋全球華人的社會網絡。

預告片


節目重溫

第一集《回歸之路》
回顧香港回歸的重要時刻、回歸過程港人的積極參與、以及回歸祖國時的自豪感。


第二集《勇立潮頭》
改革開放,港人率先北上投資,將技術、經驗、國際視野帶到內地,為國家經濟騰飛做出貢獻。


第三集《基業長青》
香港在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振興了內地早期薄弱的基礎建設,更帶來全新合作模式。


第四集《制度創新》
從土地拍賣制度革新,到金融證券市場開放,中國步入金融市場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香港同樣扮演著橋樑作用。


第五集《風雨同舟》
每次面臨重大災害,香港人都感同身受,籌募善款,協助重建。兩地血濃於水,同舟共濟。


第六集《百年育人》
無論是香港慈善家的捐助,還是普通青年志願者的愛心支教,都為國家教育振興做出貢獻。


第七集《圓夢奧運》
北京奧運,全港市民,與有榮焉,港人不僅穿針引線協助申辦,更身體力行協辦項目,為奧運健將歡呼喝彩。


第八集《黃金時代》
港片、粵語歌、合拍片,見證流行文化最黃金時代,也為兩地文化交融打下堅實基礎。


第九集《南下北上》
有港人北上,也有內地人南下。兩地人員流動,你來我往,讓香港和內地更為緊密。


第十集《共建灣區》
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無限憧憬,“一國兩制”實踐,描繪未來“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