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2021年7月19日,香港】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與中華書局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專題講座,邀請五位參與編纂《香港志》的著名學者共同探討「《香港志》的歷史意義和責任」,從尋根、記載、承傳的角度,講述編修《香港志》對香港人、學術界,以至社會不同層面的意義及責任。當中特別提及今年12月將出版《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回顧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歷程所扮演的特殊角色和作用,有助香港人及國際社會全面認識香港與國家命運相連的歷史淵源,以及密不可分的發展關係。

編修《香港志》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史學工程,全書66卷預計於2027年完成,超過200名專家學者以不同形式參與和支持這項工作。《香港志》首冊《總述 大事記》於2020年出版後,廣受社會各界關注及認同,獲聯合出版社評為「2020年度好書」,並於今年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獲得「社會科學類別出版獎」及「市場策劃獎」。

今天講座吸引150多名公眾及媒體參與,講座的主講嘉賓之一,《香港志》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教授在會上講述,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獨有的文化傳統,作用是詳載地方資料的「百科全書」,具「存史、資政、育人」的三大功能。他表示,《香港志》內容廣泛,是香港前所未有的浩大文史工程,獲得學術界踴躍參與編纂工作,有助確立該書的權威性和學術價值,成為社會各界全面認識香港古往今昔的重要文獻;而志書涵蓋香港的自然地理、經濟、人口、管治、制度、文化,可幫助市民正確了解香港的歷史和文化根源,培養對地方的歸屬感和凝聚力,這對香港現時的社會來說尤其重要。

李焯芬教授指出,一般的歷史書,只有社會內容;而方志不但記錄社會內容,還有大量的氣候、自然災害、礦藏、水文、風俗等資料數據,「我們還可以透過先進的大數據方法,分析古人留下的資料,掌握事物的變化及規律,部署及思考未來。」

講座的其他嘉賓還包括:香港地方志中心編審委員會召集人冼玉儀教授、梁元生教授、劉智鵬教授,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的主編之一陳坤耀教授。

《香港志》的《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於今年12月出版,涵蓋經濟、金融、文化及社會四大範疇。

陳坤耀教授表示,《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是香港首本完整及翔實記錄香港人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志書,全書共近120萬字,共分20章節,記述自1978年12月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兩地在40年的相互促進中,國家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全球貿易大國;成功轉型為服務業型經濟體、國際金融中心和航運中心,香港在其中是「見證者」、「參與者」,也是「受益者」和「貢獻者」。

陳坤耀教授同時也分享自己在國家改革開放期間,為內地官員提供西方經濟學知識及管理思維培訓,親身見證國家從百廢待興到經濟起飛;他勉勵香港年輕人可借鑒改革開放期間的經驗,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中。

《總述 大事記》英文版電子版將於今年底出版,是中華民族史上首次有英文版本的地方志。身兼《香港志》翻譯小組主席的冼玉儀教授,從「歷史與傳承」講起,表示《香港志》具有濃厚的傳承元素,而地方志的重點在於全面及深入體現地區的發展,不單要記載宏大的歷史主線,還應留意那些能夠鮮活歷史的人物、事件細節及過程,「閱讀《香港志》可讓香港人知道你從何處來,並思考將往哪裡去。」

梁元生教授就「上海修志對香港修志的參考」為經驗,表示《香港志》一方面參考內地的規範,同時吸取各地修志經驗,並根據香港的具體情況,採取最適合香港的修志模式及編寫特色,「志書具有存史的功能,《香港志》對香港學有興趣的人士,是一個重要的資料庫。」

劉智鵬教授則在「學術界及史學界的貢獻和角色」著墨,表示《香港志》讓社會各界對香港的歷史及來源有初步的梗概,而學術界是《香港志》編修人員中的骨幹,其中尤其以史學界為主幹。

《香港志》記述範圍上溯公元前5,000年新石器時代的先民活動,下至2017年7月1日特區第五屆特區政府的成立,橫跨七千年的歷史變遷。在資料劃分方面,整部《香港志》將設有十個部類,涵蓋自然、經濟、文化、社會、政治、人物等,綜合為66卷篇目,近300個單元,約2,500萬字,共42冊分階段出版,計劃2027年完成第一輪的修志工作。

《總述 大事記》已在聯合出版集團轄下書店作公開發售;而電子書亦已上載於中心網站 (http://hkchronicles.org.hk),供巿民免費閱覽。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與中華書局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專題講座,與《香港志》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教授(中)、編審委員會召集人冼玉儀教授(右二)、梁元生教授(左二)、劉智鵬教授(左一),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專志的主編之一陳坤耀教授(右二),探討「《香港志》的歷史意義和責任」。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與中華書局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專題講座,與《香港志》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教授(中)、編審委員會召集人冼玉儀教授(右二)、梁元生教授(左二)、劉智鵬教授(左一),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的主編之一陳坤耀教授(右一),探討「《香港志》的歷史意義和責任」。

 

《香港志》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教授(中)表示,《香港志》涵蓋香港的自然地理、經濟、人口、管治、制度、文化,可幫助市民正確了解香港的歷史和文化根源,培養對地方的歸屬感和凝聚力。
《香港志》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教授(中)表示,《香港志》涵蓋香港的自然地理、經濟、人口、管治、制度、文化,可幫助市民正確了解香港的歷史和文化根源,培養對地方的歸屬感和凝聚力。

 

「《香港志》的歷史意義和責任」講座吸引150多名公眾及媒體參與。
「《香港志》的歷史意義和責任」講座吸引150多名公眾及媒體參與。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專志的主編之一陳坤耀教授表示,專志是香港首本完整及翔實記錄香港人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志書。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的主編之一陳坤耀教授表示,專志是香港首本完整及翔實記錄香港人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