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有線電視《小事大意義》節目與香港地方志中心攜手合作《尋找歷史足印之香港有志》系列紀錄片。系列採用追蹤式紀實拍攝,展現修志工程之浩瀚,以及中心編輯「年輕有夢」的志向。

一連五集的《小事大意義—尋找歷史足印之香港有志》由李焯芬教授,以及中心不同部類的責任編輯,包括:蔡思行博士、羅家輝博士、蔡兆浚先生、陳德好博士、陳嘉禮博士等,帶領大家了解《香港志》修志過程、深入了解這項史無前例、浩瀚的文史工程。

節目重溫

第一集 《香港有志:尋根·記載·承傳》
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傳統,素有地方的百科全書之譽,主要功能包括存史、資政、育人及研究。香港地方志中心肩負編纂首部《香港志》,是史無前例、浩瀚的文史工程。《香港志》預計合共2,500萬字,42冊,66卷,預計以八年完成,至2027年完成第一輪的修志。


第二集 《香港有志 : 年輕有夢1》
喜歡「捐窿捐罅」,收集舊書、舊文獻資料的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總編輯蔡思行博士 (Henry),為了完成修志之夢,前年毅然放下大學教鞭,加入編纂《香港志》這項史無前例的文史工程。


第三集《香港有志 : 年輕有夢2》
田野採訪調查是志書搜集資料的重要方法之一,香港地方志中心自然部類責任編輯羅家輝博士(Rock)前往大嶼山南面考察貝澳河,以取得一手資料。貝澳擁有多樣化的生境及豐富的生態資源,當中包括大嶼山最大的淡水濕地以及被漁農自然護理署列為全港33條「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之一的貝澳河。


第四集《香港有志 : 年輕有夢3》
香港地方志中心附錄・特記部類責任編輯蔡兆浚(Po)在修志過程中,體會到掌故拾遺的紀錄,不僅是一種承傳,更是新生代對上一代人的一份使命與承擔。​


第五集《香港有志 : 年輕有夢4》
香港地方志中心文化部類責任編輯陳德好博士於過去一年間,與部類編輯們走訪港九新界,實地考察記錄風俗節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