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古代越南曾經由中國統治了1000年, 時間大約以漢、唐盛世為起迄(即由公元前111年漢武帝置交趾、九真、日南三郡至公元938 年吳權自立為交趾王為止)。

在中國文化的影響下,越南成為古代東亞世界「漢字文化圈」的成員之一。越南從中國獨立以後的1000年間,歷代王朝仍以漢文作為行政及學術上使用的文字,因此這時期的史料、史書雖出於越南人之手,但主要都用漢文寫成。

這期間的重要漢藉,有綜合性的地方志如《安南志略》、編年體史書如《越史略》、《大越史記全書》、《越史通鑑綱目》、專書如《黎朝刑律》、《大南一統志》、《同慶地輿志》、類書《歷朝憲章類志》等。

上述數種漢籍,都是研究越南歷史、文化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從這些漢籍的編修緣起和體例內容,可以充分看出越南從中國獨立以後的1000年間, 史學撰著大抵仿照中國史書。
 

《安南志略》:越南現存最古的志書

《安南志略》屬地方志,是越南現存最古的志書,作者黎崱。成書於1330年代,體例仿中國方志,共20 卷,內容涉及古代政治、社會、制度、文化、軍事及對外關係等多個範疇。該地方志是研究越南古代史的重要典籍。
 

安南志略.jpg
《安南志略》屬地方志,是越南現存最古的志書,作者黎崱。(網上圖片)


《越史略》:越南最早的編年體史書

《越史略》又名《大越史略》,是越南最早的編年體史書。撰者不詳(有人認為是胡宗鷟),約1377至1388年成書,共3 卷。此書與《大越史記全書》同為考察李朝及前此史事的基本材料。《越史略》在越南國內已失傳,流傳於中國,收入《四庫全書》。
 

越史略.jpg
《越史略》是越南最早的編年體史書。(網上圖片)


《大越史記全書》及《越史通鑑綱目》:越南前近代史的重要文獻

《大越史記全書》是研究越南前近代史最基本、最重要的史書,是黎朝史官吳士連等撰修的編年體正史。此書是以陳太宗時(1225—1258年)的《大越史記》及黎仁宗時(1442—1459 年)的《史記續編》為基礎編成的,共24卷。該書仿中國司馬遷《史記》之例,在敘事後加作者評論。

《越史通鑑綱目》是阮朝嗣德帝敕令編纂的編年體越南通史。該書仿中國《資治通鑑綱目》的體裁,將《大越史記全書》等書所載的史事細分段落,加上標題及提綱。現已成為研究越南前近代史的基礎文獻。
 

大越史記全書之陳益稷.jpg
《大越史記全書》是研究越南前近代史最基本、最重要的史書,是黎朝史官吳士連等撰修的編年體正史。(網上圖片)

 

欽定越史通鑑綱目.jpg
《越史通鑑綱目》是阮朝嗣德帝敕令編纂的編年體越南通史,現已成為研究越南前近代史的基礎文獻。(網上圖片)


《黎朝刑律》:越南現存最古的法典

《黎朝刑律》是越南現存最古的法典,黎朝時代(1428─1789年)官撰而成。《黎朝刑律》的編排,分為名例、衛禁、職制、軍政、戶婚、田產、姦通、盜賊、鬥訟、詐偽、雜律、捕亡、斷獄等章別,共6卷12章721條。其內容以唐律為基本,加上明律,及為數頗多的越南固有法的條文而成,充分反映出越南本身的社會習慣。
 

《大南一統志》及《同慶地輿志》:越南十九世紀末的重要地志

《大南一統志》是記述阮朝版圖的地志。該書提供了大量有關十九世紀末年越南地理的寶貴資料,可以作為歷史研究的參考。翼宗嗣德十八年(1865 年) 敕令國史館仿中國清朝敕撰書《大清一統志》進行編述, 於嗣德三十五年(1882 年)完成。此書共17卷,列目23條,載錄各省的疆界和沿革,及府縣的分轄、形勢、氣候、城池、學校、戶口、田賦、山川、古蹟、祠廟、陵墓、寺觀、關汎、驛站、橋樑、市鋪、人物、僧釋、土產等。

《同慶地輿志》,亦稱《同慶御覽地輿志略》,阮朝官撰,完成於1885至1888年間,亦是十九世紀末越南重要的地理志書。
 

大南一統志京師.jpg
《大南一統志》是記述阮朝版圖的地志。該書提供了大量有關十九世紀末年越南地理的寶貴資料,可以作為歷史研究的參考。(網上圖片)


《歷朝憲章類志》:越南唯一的類書

《歷朝憲章類志》乃越南唯一的類書,是研究黎朝歷史的基本史料。阮朝潘輝註撰, 1821 年完成。共49 卷,分為輿地志、人物志、官職志、禮儀志、科目志、國用志、刑律志、兵制志、文籍志、邦交志,將有關黎朝的史料和記事分類和整理,並作扼要的記述。

 

 

上載日期: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