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圖像可以是文字的補充說明,有些時候更是歷史的重要證據。

2020年至今,香港和全球飽受新冠肺炎影響,香港居民不期然想起2003年SARS和1997年H5N1的疫情。實際上,戰後香港影響最大的疫症,應是在1968年7月在香港首先爆發的新型流感H3N2,俗稱「香港流感」(Hong Kong Flu)。H3N2和H5N1同為甲型流感的一種,在1968年至1969年流行全球,殺死了100萬人。疫病無分國界、種族以至年齡,體弱者容易不幸染病以致死亡。

近年來,香港歷史收藏品(historical collectibles)成為不少歷史發燒友的心頭好。明信片、相片、slides等可以置於手掌中把玩的收藏品,甚適合不少香港家居有限而珍貴的收納空間。我手上便收藏了一張已註銷的1968年新聞圖片。該圖片顯示在美國愛荷華州首府的一塊戶外廣告牌上,寫有「香港流感是非美國的﹗」(Hong Kong Flu is Unamerican!)口號,並乘機以此植入美國人應該買美國貨的廣告訊息。

1960年代,隨着香港工業發展的起飛,美國亦開始限制香港棉織品的進口數量,其後更正式實施入口配額制度。對疫症的非理性恐懼和貿易保護主義,都是過去和今天人類社會,所需要共同應對的挑戰。

 

 


作者:蔡思行(執行總編輯)
上載日期:2020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