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大家知不知香港曾是亞洲足球王國,亦是亞洲現代足球發展史裡的重要先驅者?事實上,已舉辦了119 屆的香港高級組銀牌賽是本港以至全亞洲首個足球錦標賽。今天就與各位分享其悠久歷史。

銀牌賽的起源可追溯至1891年。當時香港足球會(港會)的幹事藍姆(Edward A. Ram)提議設立一個名為「挑戰杯」的足球賽事。1895年9⽉19⽇,輔政司駱克於港會的週年⼤會上宣佈正式創辦「香港⾜球挑戰杯」(Hong Kong Football Challenge Cup),同時制定比賽規則。首屆比賽於同年11月12日展開,共有17支球隊報名參賽。經過多輪淘汰後,決賽於翌年3月在跑馬地足球場舉行,最終由九龍會以三比零擊敗由英艦「⼭多倫號」(H.M.S. Centurion)水兵組成的代表隊,取得當時價值50元的⾦銀獎杯。

那「銀牌」一詞又是從何而來的呢?有見挑戰杯成功舉行,港會翌年決定續辦比賽,並特別於倫敦訂造一面銀製盾牌,取代原來的獎杯,同時把賽事易名為「香港足球銀牌賽」(Hong Kong Football Challenge Shield,初期華文報紙譯作「特別銀牌賽」)。該銀盾後來於二戰期間遺失,香港足球總會於是在戰後以一個由先施化妝品公司捐贈的木盾作替代品。現時高級組銀牌賽使用的冠軍盾以木和金屬製成,盾中刻有拉丁字「RESURGO」,意思為「重生」,其上方則有一隻於烈焰中飛翔的鳳凰,象徵香港經歷被日本佔領的慘痛時期後,有如鳳凰般涅槃重生。
 

香港高級組銀牌的官方標徵
香港高級組銀牌的官方標徵,盾中刻有一隻於烈焰中飛翔的鳳凰及「1941 RESURGO 1945」。


早期參與銀牌錦標賽的球隊全都是由旅居香港的歐裔學生、官兵及政商界人士組成,未有華人參與。1922年,香港足總開始接辦此項賽事,並將其規模擴大,把賽事分拆為初級組(2013年起停辦)和高級組,讓更多不同級別的球會都能參與。首支取得高級組銀牌錦標的華人球隊為南華會。他們於1929年以五比零擊敗九龍會奪標。南華共贏得31次高級組冠軍,是至今取得該項錦標次數最多的球會。 除了南華外,精工、傑志、愉園和星島等耳熟能詳的本地勁旅均曾取得多屆高級組錦標。高級組銀牌決賽往後亦成為本地球季其中一項最矚目的比賽,兩支球隊都會精銳盡出,排出最強的陣容對壘。東方於1981年殺入決賽後,球會更邀得英格蘭後衞球星兼前世界杯得主卜比.摩亞(Bobby Moore)加盟助陣。他亦不負所托,協助球隊成功奪魁。
 

張子岱(左)與鐘楚維(右)於1978年決賽擊敗精工後一同舉起銀牌。
張子岱(左)與鐘楚維(右)於1978年決賽擊敗精工後一同舉起銀牌。(圖片來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卜比.摩亞於1981年銀牌決賽舉行前與東方球員進行操練。(圖片來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卜比.摩亞於1981年銀牌決賽舉行前與東方球員進行操練。(圖片來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南華於1995年奪得高級組銀牌冠軍 。
南華共贏得31次高級組冠軍,是至今取得錦標次數最多的球會。圖為南華於1995年奪得高級組銀牌冠軍合照。(圖片來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銀牌賽歷史上亦有不少中小型球會於賽事中有驚喜演出,被稱為「鄉親班」的元朗足球隊更是當中之經典。該隊於1968年分別戰勝星島和東昇等球隊,取得高級組冠軍,成為一時佳話。事隔50年,元朗隊再於銀牌賽創造傳奇,先後擊敗傑志和東方兩隊班霸,爆冷奪得2017至18年度的冠軍。賽後球會更於元朗舉行巴士巡遊,與區內一眾鄉親父老分享勝利的喜悅,場面熱鬧非常。
 

元朗時隔50年後再次稱霸銀牌
元朗時隔50年後再次稱霸銀牌。(圖片來源:文匯報)


可惜的是,足總早前宣布受疫情影響,本年度的高級組銀牌賽繼日佔時期後需再次停辦。筆者作為一位年輕「本地波」球迷,得悉無法見證2021年的銀牌皇者誕生後,也只能仰天長嘆。

 

 

 

作者:宋博文(助理編輯)
上載日期:202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