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冠軍暨遮打盃已於5月23日在沙田馬場順利舉行,是現時香港賽馬會唯一一場以人名命名的國際一級賽,可見遮打爵士(Sir Catchick Paul Chater,下稱遮打)在香港賽馬史上的重要地位。逢其盛事,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遮打的生平,以及其對香港賽馬發展的影響。

遮打在1846年生於印度加爾各答,為亞美尼亞裔人,1864年移居香港,最初於慳度士丹中國日本匯理銀行擔任文員,1868年與印度巴斯商人麼地(Sir Hormusjee Naorojee Mody)合辦遮打及麼地洋行(Chater & Mody),開始涉足地產和股票市場。憑着識見及商業才能,遮打創辦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在1886年與怡和洋行合資成立香港九龍碼頭及貨倉有限公司(今九龍倉集團);1889年3月,遮打與怡和洋行大班凱瑟克創辦香港置地及代理有限公司,現為本港歷史最悠久的地產集團。
 

遮打爵士。(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遮打爵士。(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此外,遮打積極參與多項公職,包括在1886年至1905年間出任立法局非官守議員,任內致力促進中區填海計劃,現在該區的遮打街和吉席街便是以他命名。1896年10月,遮打亦獲委任為香港首批行政局非官守議員。1897年6月,遮打獲英國維多利亞女王頒授聖米迦勒及聖佐治勳章同袍勳章(C.M.G),後在1902年,再獲加封爵士勳銜(Knight Bachelor)。

遮打在1865年首次到跑馬地馬場觀賽,自此與香港賽馬結下不解之緣。自1872年其設立馬房起,旗下馬匹屢獲佳績,如Glorious Dahlia、Ideal Dahila等勝出本地多項經典大賽,包括七屆香港打吡大賽和五屆冠軍錦標賽冠軍,亦曾與摩地共同擁有馬房,更曾於1884年的26場賽事中,合共勝出17場,成為一時佳話。

香港賽馬會於1884年成立,遮打為創會成員之一,並在1892年起擔任該會主席,直至1926年5月27日病逝為止,是迄今任期最長的馬會主席。遮打在主席任內曾作出兩項影響深遠的決定。

第一,1914年10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不久,遮打領導馬會修改會章,確立馬會把盈餘撥捐慈善的先例,最初,有關善款只用作戰爭的賑濟工作,其後受惠層面逐漸擴展至有需要的社會階層。1959年,馬會正式成立香港賽馬會(慈善)有限公司,專責管理捐款事務,並於1993年成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第二,遮打在1926年動議接納華人成為馬會會員,並獲通過。1929年,商人何甘棠成為首位勝出香港打吡大賽的華人馬主。此後,華人會員及馬主紛紛湧現,較為著名的包括余東旋、李寶椿和李蘭生等,他們都在二戰之前已積極參與賽馬活動。至1934年,華人馬主擁有的馬匹,已佔全部出賽馬匹的六成。遮打最初的推動角色十分重要。

馬主遮打爵士拍攝「頭馬相」,攝於1920年代。(圖片來源:香港賽馬會網站)
馬主遮打爵士拍攝「頭馬相」,攝於1920年代。(圖片來源:香港賽馬會網站


冠軍暨遮打盃歷史悠久,其前身為冠軍錦標賽,首屆賽事於1870年舉行。1926年馬會設立遮打盃,以紀念遮打爵士對香港賽馬的貢獻。1955年,馬會把兩項錦標合併為冠軍暨遮打盃,並沿用至今。此賽以往曾於不同途程舉行,自1995年起定為2400米,為本港少數的長途賽事,其後於2015年獲升格為國際一級賽。

 

 

 

作者:黃柱承(助理編輯)
上載日期: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