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在準備《文學卷》篇目的過程中,我有機會多讀了本港著名作家也斯的作品,因而對他的認識加深了,對他的欽敬有增無已。


也斯,原名梁秉鈞 (1949 - 2013),香港著名詩人、小說家、散文家及文化評論家。他自六十年代開始創作,著有多本不同文類的作品集,後被譯成英、法、德、葡、日、韓等多國語言。他並從事錄像及攝影創作,多年來又曾以詩創作與攝影、舞蹈、音樂、戲劇,以及視覺藝術等不同藝術媒體對話。除了創作外,也斯致力研究和教學,積極推動本港文化發展。也斯及其作品曾獲多個重要獎項,包括2006年獲頒香港特別行政區榮譽勳章,2010年獲「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文學藝術)」以及2012年獲選為「香港書展年度作家」。


也斯自少年時代,已常以香港的城巿景觀、人物為素材,透過不同文類,把他在大街小巷、山光水影之間的「發現」記下,創造了具有獨特風格的都巿文學。這種風格源於他的詩觀︰

「所遇和所感的關係表現在詩裡通常有兩種模式︰一種我們可以稱之為象徵的詩學,詩人所感已整理為一獨立自存的內心世界,對外在世界的所遇因而覺得不重要……一種我們可稱之為發現的詩學,即詩人並不強調把內心意識籠罩在萬物上,而是走入萬物,觀看感受所遇的一切,發現它們的道理。我自己比較接近後面一種態度。」

書與城市
也斯︰《書與城巿》,香港︰香江出版公司,1985。(網上圖片)


也斯的作品取得了崇高的地位,但教我感動的不只文字,還有的是他的態度。

「我常想把我遇到的人物和風景記下來。寫東西幫助我學習觀看,尋找事物的意思。我接觸的多是平凡的人物,尋常的風景,於我有道理,便提筆寫下來了。」

(也斯︰〈山水人物〉後記,《街巷人物》)。
也斯︰《街巷人物》,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02。(網上圖片)

他對走過的地方,總不忘顧盼,他教導我們,要關心、理解一個地方,就要從留心一條街道、一個眼神開始。他就這樣創作了無數動人的香港故事,這不也是另一種書寫方式的「香港志」?我從以上感受出發,寫詩一首,聊以為念。
 

尋常風景——讀也斯作品有感

想起香港每個角落都有你的游蹤
有時你給我們看一段沉重的歷史
有時你剪取一個雨後的早晨
有時你播一段都巿的諧謔曲

游走香港每個角落
你從不言倦
我跟隨你的視角
看電車廠一閃青色的光芒
荷李活道一隻貓爬過觀音大士
西邊街上隱沒歷史暗角裡的幽靈
披上花布街的花布
往虎豹別墅,在牛鬼蛇神旁撿拾一塊最平常的石頭
高角度,你俯瞰交易廣場上急步的行人
坐下,你仰望吉澳不動的雲
哪一個角度最好?

我跟隨你走過大街小巷
穿過泥濘路上的籬笆
穿越凝固了的都巿形象
在廢棄的紙堆裡拆出一首詩、一朵花
油污上有彩虹

香港每個角落都有你的游蹤
島上每株小樹都有你的注視
連街燈也照見自己的身份
尋常的風景裡總有另一番風景
沾上季節的風塵
倦了   你默然躺下
但雷聲必會再響
蟬鳴仍會不絕的堅持

 

 

作者:李彩嫻(編輯)
上載日期: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