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1975年5月4日,香港一天內發生了兩件大事。一,丹麥註冊貨輪「嘉娜馬士基號」抵港,船上4600名越南船民獲港府收容,是香港首批正式收容的越南船民。二,英女王伊利莎伯二世訪港,是首位訪港的英國在位君主。

傍晚6時,英女王乘坐專機抵港,後坐車往尖沙咀碼頭,再搭港督麥理浩專用遊艇「慕蓮夫人號」渡海。此刻,「嘉娜馬士基號」由南面緩緩駛入維港,再往葵涌貨櫃碼頭。香港收容越南船民,是歷史的必然,還是偶然?
 

《華僑日報》有關「嘉娜馬士基號」接載越南船民抵港的報導
《華僑日報》有關「嘉娜馬士基號」接載越南船民抵港的報導。

 

英女王首次訪港時參觀中環嘉咸街街市
英女王首次訪港時參觀中環嘉咸街街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我們編寫大事記,是做一個編年體作品,即按時序列出大事,這些條目式流水帳,看似枯燥乏味,細心一讀,大有玄機。關鍵是共時性,同日或前後一日發生的大事,是否有因果關係,讀者自然容易判斷。

寫上述兩條大事,有種會心微笑,雖在大事記組工作已逾一年,心中還是有「叮」一聲的感覺。鼓勵大家動手寫寫大事記,或從工作機構入手,喜歡切身一點,可寫家庭或個人經歷。不管是寫十數條,還是百多條大事,過程中必有啟發。生命中有太多不能想像的偶然。

 

 

作者:羅家輝 (高級編輯)
上載日期: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