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大任
 

人生如逆旅,儘管無法預料下一站停在什麼地方,但總有意想不到的風景,等待我們去欣賞和細味。

2019年初收到團結香港基金的邀請,諮詢對編纂地方志的意見,並委托我提交一個有關民間修志的可行性研究。自此,我便踏上了修志的新旅程。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歷史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總結發展規律、反思經驗教訓,「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自古以來便高度重視歷史記錄和文化傳承,編修地方志的傳統甚至可以上溯至《周禮》,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

香港,一座中西薈萃的城市,新潮與古樸兼具,繁華與荒蕪共生。隨著城市急速發展,人的記憶也逐漸模糊,年輕一代幾乎已忘記了麥芽有糖、雞仔有餅,也幾乎忘記了獅子山下的萬家燈火,太平山頂的花樣年華。如何在歲月洪流中,留住城市的華麗與哀愁,成為我們這一代人最迫切的任務。

由去年初春開始,我便意識到,修志既是時代賦予香港的大任,也是董建華先生交付團結香港基金的重托。因此,當基金會決心以民間之力,承擔為港立志的歷史使命之時,我是責無旁貸,雖知不易為,亦願意努力為之。

銘記歷史,方能在滄海橫流中積蓄乘風破浪的力量。首冊《總述 大事記》的出版,象徵著《香港志》經歷一年多緊張籌備之後,終於揚帆出海。我雖然缺乏修志經驗,但此刻卻心情激盪,滿懷董先生給予我們無比堅定的信心,與地方志中心所有的同事一起,在浩如煙海的歷史資料中,在急風驟雨的社會環境下,為香港人尋找面對挑戰的智慧和勇氣,向著照亮歷史前進方向的燈塔啟航。

 

林乃仁
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