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豐富的文化寶庫

中國方志代有纂修,現存數量相當可觀。據統計,現存歷代舊志有8000多種,10萬多卷。新中國成立後,編修地方志成為國家重要文化工程,各省、市、縣、鄉紛紛開展修志工作,截至2015年,已出版7000多部省、市、縣三級地方志書,2萬多部行業志、部門志、軍事志、武警志、專題志、鄉鎮(街道)志、村(社區)志等。新志與舊志,共同構成了一個豐富的地方志資源寶庫。


志書數碼化 —— 功在當代 利在千秋

然而,如何用與時俱進的方式保存志書,並使其物盡其用,是一個重要問題。《全國地方志事業發展規劃綱要(2015-2020年)》中也將加快地方志信息化建設,提高地方志資源開發利用水平作為主要任務之一。近年來,地方志也不乏走向電子化及數據化的嘗試。

2019年4月,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及華中師範大學政治科學高等研究院所建設的「中國地方志數據庫」正式對外免費開放。該數據庫收錄志書3萬餘冊,8萬多卷,覆蓋33個省級行政區。時間跨度方面,數據庫資料以清代至近現代為主,共有7萬餘卷;明代及以前的方志數量亦逾四千卷,其中最早的一本,可追溯至唐朝。

此數據庫除了將地方志內容數碼化,更重要的是增設搜索功能,訪問者可通過標籤化處理,一鍵搜索獲取相關地方志資料,實現準確查詢。

中國地方志數據庫在歷經35年的資料搜集的基礎上建設而成,面向全球免費開放、共享,並可向管理員申請下載,方便使用。

 

 

上載日期:2020年12月28日